韩非子chocs

北极圈常驻嘉宾

【宏锐】Stanzas For Music/乐章 第八章

      开春以后,杨锐忙了起来,有一大堆关于选训的计划方案和考核标准需要他亲笔操刀,因此每天晚上都熬夜,早上出现的时候,脸上挂着好大两个黑眼圈。
      晚上快十一点,杨锐正把下午被大队长退回来的计划书拿出来改,听见徐宏在门外喊报告。
      他头也不抬,喊道:“进来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打开门走进来,他还穿着作训服的裤子,上身是他常穿的那件军绿色T恤。
      杨锐百忙之中看了他一眼:“你怎么来了,有事儿?”
      徐宏:“队长,你每天这样熬夜,身体会吃不消的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笑了:“哪有那么娇贵?以前执行任务,经常一整晚都不休息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不置可否,说:“我来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本来想把他打发回去睡觉,可一想人都来了,不如就让他帮忙参谋一下,于是从手边的一沓材料里找出几张,说:“这几个人是地方部队推荐上来的,你帮我看看是留还是不留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站在他身后弯着腰看,两个人的头离得很近,杨锐有点不自在,把那几张纸举起来递给他:“内容挺多,你要不坐沙发上看吧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听话地走到沙发旁坐下,杨锐索性放下笔,静静等他看完。
      徐宏看得很认真,他把几页纸翻来覆去看了几遍,表情有点困惑:“这是他们推荐上来的的尖子?”
      杨锐问:“有什么感想?”
      徐宏有点犹豫:“很奇怪,这几个人,长处很突出,但是短板也很明显,不像是尖子兵该有的水准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点头:“就是这个问题,常规部队有好兵当然都想自己留着,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了,蛟龙去选拔一趟,全给薅走,换谁都不乐意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问: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      杨锐一挥手:“退回去,然后四月初我亲自到常规部队走一趟,把好苗子都挖出来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有点吃惊:“全退回去?还没开始选训就退吗?起码让他们试一下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:“到时候通不过考核还是要退回去,结果都一样,蛟龙历来的选训都这样,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把他们留下考核,就说明我们接受了推荐,再去挖人就有点理亏了,大队长连招呼都不好打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翻着材料,没有说话。
      杨锐补充道:“徐宏,我知道你喜欢为别人考虑,你顾虑他们的面子,他们的自尊心,甚至是他们的前途,但是你也要知道,在任务中情况常常会比训练时更糟、更苦、更可怕,如果连选训都通不过,上了战场根本没法保命,把他们退回去是为了他们好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却说:“队长,我其实觉得,蛟龙的考核标准有时候会让我们错失一些优秀的兵,”他说着从材料里抽出一张,“你就比如说这个。”
     “哪个?”杨锐伸长脖子去看,照片旁边写着姓名:李懂。
      徐宏说:“射击成绩非常优秀,接近满分,这样的成绩放在我们中队,也已经很拔尖了,只是体能差了点,不算硬伤,可以后天培养,如果把他就这么退回去未免可惜。”
      说起来心酸,在蛟龙,其他兵种都好找,唯独狙击手最宝贵:一来需要耗费巨资培养,费时费力,二来需要有自身天赋,否则怎么练都是枉然,加上很多人都吃不了这个苦,所以最终成长起来的也是寥寥无几。蛟龙每次招来狙击手,12个中队必定抢破头,杨锐不禁想起了两年前他们把罗星抢来六中队时,一中队长那张愤怒的脸。
      他思忖片刻,说:“好吧,我同意让他们试试,但不会降低考核标准,尤其是你刚才说的那个人,如果他的体能在考核中依旧跟不上,那我一定把他退回去,这一点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。”
      虽然杨锐的话说得斩钉截铁,但徐宏还是十分欣慰。
      两个人把选训计划的一些细节拿出来讨论了一下,本来杨锐也没指望他能帮太多忙,毕竟徐宏本人还只是个来蛟龙不到一年的新手,但想不到他给出的一些建议非常专业,甚至杨锐自己之前都没有想到。
      徐宏说了几点,看杨锐一直不吭声,有点不好意思了,他说:“队长,我说的这些是不是太不切实际了?”
      杨锐回过神来,急忙摆手:“没有没有,你说的很好,我只是在考虑……我跟你提过的去常规部队选拔的事,之前是打算让姜宁和我一起去,但他最近状态不好,我正想着换个人,不如就你陪我去吧,你觉得怎么样?”
      徐宏的脸上瞬间绽开一个微笑:“没问题!”

评论(6)

热度(10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