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非子chocs

北极圈常驻嘉宾

【宏锐】Stanzas For Music/乐章 第七章

      事后杨锐问徐宏:“当时害怕吗?”
      徐宏本人十分淡定:“还行,只顾着割绳子了,也没来得及想别的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顿时乐了:“你心还真大,万一副伞也打不开,你可就成了蛟龙第一个在空降训练中光荣牺牲的队员,以后我再带队出来训练,都得提前给他们讲你的前车之鉴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哈哈一笑:“其实我也害怕,不过那都是在挂在树上以后的事情了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说:“下午王团长亲自来道歉,说以后绝不会发生这种事,还让三营长带着全营士兵写检讨,其实我倒不担心伞再出问题,最怕的是你会留下心理阴影。”
      “队长,你别担心,我不是那种轻易能留下心理阴影的人。你不知道,我小的时候在海边玩,不小心被浪给卷进海水里,差点淹死,高中毕业出去旅行,又被一只超级大的水母缠住蛰了几百下,过敏休克一个多小时,可你看我现在不还是加入海军了?”他拍拍胸脯,自信地说:“一点问题都没有!”
      他果然没有留下心理阴影。
      在后面十多天的训练中,他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,杨锐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能回到胸腔了。
      也许是从小家教良好,也许是天性使然,徐宏自小便养成了十分温柔细心的性格,一开始他还是新队员时,大家都乐意帮助他、照顾他,后来慢慢熟了,反而变成他照顾大家,好像其他人才是新来的一样。杨锐有时察觉到某些队员情绪不高的时候,还没来得及叫来谈话,徐宏就已经把人开导得差不多了,给他省了很多事。
      临近年关,训练虽仍然繁重,但要比平时轻松一点,各中队开始协调春节的请假名单,六中队有五个名额,而大家因为护航任务也都一年多没回过家,虽然嘴上不说,但都看得出来想家。只有罗星因为没参加护航,六月份请假回去一次,主动表态自己留守,被杨锐清出了考虑范围。但这区区五个名额如何协调,也是一件让人很头疼的事。

      早上训练完,杨锐把队伍带到操场中间,说:“我跟大家说个事儿啊,就是今年的请假名额,有五个,比往年多,是大队长考虑大家出去执行任务辛苦,给额外加了,但是名额限制在这里,肯定不能每个人都请假,所以让大家一起讨论一下。还有就是,罗星和我今年都不回,就不用考虑我俩了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喊:“报告!”
      杨锐说:“不用打报告了,随便发言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:“队长,今年我也不回了。”
      他这么说完,立刻又有好几个人争先恐后表示愿意留守,杨锐赶忙制止:“一个个乱谦让什么呢,咱们现在不兴这个啊,该回就回,明年不还有名额吗?”
      在一片谦让声中,姜宁的大嗓门格外突出:“队长,既然大家都这么客气,那我就不客气了,前几天我妈给我打电话说看中一个姑娘,让我过年回去相亲,为了终身大事,今年就占大家一个名额,我保证,明年一定留守,然后过完年来了给大家洗一个月臭袜子!”
      通讯兵唐静率先附和:“我同意,副队年纪也大了,人还丑,以后怕是再找合适的也难,就给他个名额吧队长。”
      队员们一阵哄笑,姜宁嘿地蹦起来,和唐静扭打成一团。
      杨锐也带着一丝笑意:“鉴于姜宁的特殊情况,这个名额就给他了,其他人呢?还有没有要回去相亲的,都能优先。”
      一片嘈杂中,杨锐听见有人问徐宏:“小徐,你有女朋友了吗?”
      他又听见徐宏说:“还没呢,我不喜欢异地恋,所以一直没考虑。”
      罗星探头过来参与讨论,他是个只要能闲聊,并不在意对象是谁的人。“嗬,那你服役期间就不找了?万一你这大硕士以后当个啥领导,一辈子留在部队,还不结婚了吗?”
      后面他们说了什么,杨锐没能听清,因为姜宁和唐静撕扯着滚到他身边,他给了他俩一人一脚,踢回队伍里去了。
      一月底,五个请假的队员陆续离开,他们跑去送,尤其是姜宁走的时候,全队都在大喊让他好好表现别给蛟龙丢脸,被门口的哨兵提醒了好几次保持军容军纪。
      除夕夜大家一起过年,炊事班准备了丰盛的饭菜,大队长亲自到各队宿舍拜年,让大家别拘束,玩得开心。徐宏和大伙儿玩了会儿牌,但因牌技不过关,屡战屡败,看得一旁的罗星跟着上火,没几把就喊着换人:“你不行,看我的。”
     徐宏被清下牌桌,端着杯子找水喝,看了一圈才惊觉杨锐不见了,他问唐静:“看见队长了吗?”
      唐静的表情很微妙,好像有点难过,他说:“应该是去荣誉厅了。”
      蛟龙的荣誉厅,陈列着他们自成立以来荣获的各类奖牌勋章和荣誉证书,还贴着在任务中牺牲的队员的照片,虽然说是荣誉厅,但大家都不愿意去,也很少提起那里。
      徐宏点点头,拎着水壶出去,把壶放门口,自己直奔荣誉厅去了。
      因为过年的原因,整个基地都很亮堂,荣誉厅的灯开着,徐宏走到门口,看见杨锐一个人立正站着,对面是一排排的照片,那些照片上的人年轻、英勇又快乐,但他们已经离开了人世。
      徐宏听见他说:“……我一直记得你的嘱托……大家都很优秀,你放心,我一定会照顾好他们。队长,新年快乐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14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