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非子chocs

北极圈常驻嘉宾

【宏锐】Stanzas For Music/乐章 第五章


      “罗星!”
      徐宏早上刚起床,就听见杨锐在宿舍楼前扯着嗓子大喊。
      他踉踉跄跄地走出去,看见操场上一个兵精神抖擞地向着杨锐跑过来,到了跟前,啪地一声立正,用不输于杨锐的大嗓门喊道:“队长!罗星报道!”
      原来他就是传说中的罗星,百发百中的狙击手,听说当初蛟龙为了把他从常规部队挖过来,跑前跑后忙活了大半年,没想到这个传奇人物竟然才二十出头。
      狙击手听起来是很酷,其实训练的时候特别辛苦,经常在碎石渣子上一趴就是一整天,风吹日晒,把好端端一个大小伙子晒得像块黑炭。
      蛟龙其他队员也会接受狙击训练,不过和主狙击手训练比起来,那根本就不算什么。
      杨锐说:“十月份在朱日和基地有一场特种兵比武,本来大队长说我们中队刚执行完护航任务,就不派人参加了,但我还是跟他争取了一个狙击组的名额,你看你愿意去吗?”
      罗星很高兴:“报告队长!我愿意参加!”
      杨锐问:“有没有信心拿个奖项回来?”
      罗星的眼睛里闪出自信的光芒,“小菜一碟嘛,没问题!”
      杨锐看他得瑟的样子,忍不住也笑了,说:“你提前收拾东西,月底就出发了,二中队长带队。我问了一下,狙击组一共五个项目的比赛,包括精确狙击、狩猎狙击、快速狙击、指令狙击和夜间狙击,前四个都是你的强项,夜间狙击我们基地训练不多,你这段时间自己多练习吧。”
      罗星:“是!”
      杨锐:“行了,归队晨跑。”
      罗星于是一溜烟跑了。
      徐宏天旋地转地走过来,杨锐问:“还晕吗?”
      徐宏摆摆手又点点头,忧愁地说:“唉!好多了,队长,是每个人都这样还是就我一个?要老是晕陆地,我们以后执行任务时一上岸我就站不稳怎么办?”
      他是真的忧虑这件事,愁的他半个晚上没睡好。
      徐宏虽然一直在海军服役,但以前基本都是基地训练,从没有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海上航行,刚上船的时候他晕了两天,后面适应了。没想到在船上待了两个多月后一上岸,反而觉得陆地是晃着的,比晕船还难受,其他队员也都有点晕,徐宏比他们严重点,睡了一晚上还没缓过来,于是室友帮他请了晨跑的假。
      杨锐和他并肩而行,安慰道:“别担心,我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的时候,一下船就栽到地上去了。大家都这样,你习惯几次就没事了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总算放心一点,他看向操场上晨跑的队员们:“刚才那个就是罗星?他是我们中队的吗?”
      杨锐点头:“当初是要分到一中队,队长好不容易抢来的,为这了这个宝贝疙瘩,队长去给大队长塞烟,还被大队长骂出来过,后来又是说好话又是耍无赖,反正什么招都用上了,硬生生挖到我们这里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问:“前队长?”
      杨锐:“耿队长,去年在一次任务中牺牲了,临死之前他炸毁通道,给我们争取了撤退时间。”
      他的语气很平淡,像是在解释自己的态度,又像是在自我安慰:“我们是军人,他很清楚自己的职责。徐宏,这是队长教给我的最后一节课,我想把它当成送给你的第一节课,如果你选择了蛟龙,就要有为国殉职的心理准备。豪言壮语人人都可以喊,实际做的时候很难,加入蛟龙,你做好准备了吗?”
      徐宏庄重地向他承诺:“我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    
      月底,罗星跟着参赛队员们一起出发了,走之前他摇下车窗,对着来送行的杨锐和队员们大喊:“队长!你放心!我保证完成任务!”
      姜宁也大喊:“你小子要好好表现!别给六中队丢脸!”
      杨锐说:“尽力就好,我们等你回来。”
      十月中旬比武结束,罗星果然不负众望拿了个狙击组第一名,他人还没回来,消息已经通过机要件传到了海南,那天下午整个六中队都处在高度兴奋中,让路过的一中队长高博鼻子气歪。
      他忍不住跟大队长抱怨起来:“当初罗星是我死乞白赖从常规部队挖过来的,倒让六中队捡现成,就换了两盒破烟,我真越想越觉得吃亏。”
      大队长微笑:“别担心,明年年初又有新的选训,好苗子多的是。”
      高博马上问:“明年选训主教官是谁?”他们都知道,选训的主教官虽然辛苦两个月,但得到的回报是无穷大的:他能够全面了解参训人员的各项指标,对新队员还有优先选择权。
      为了保证选拔人员质量,前几年的选训任务大队长都亲自出马,这两年他太忙了,才把这个事分给几个中队长。
      大队长果断的回答:“杨锐吧,他们中队刚护航回来,暂时也不需要战备,他时间宽裕一点。”
      高博急了:“我不也有时间吗?”
      大队长吐出一口烟,沉着道:“那你们一起,还能相互商量着点,明天会上把这个议题讨论一下。”
      第二天开会,高博据理力争想独揽此事,奈何一拳难抵四掌,会议最终决定:2011年,由杨锐和高博二人共同负责选训任务。

评论(9)

热度(11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