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非子chocs

北极圈常驻嘉宾

【宏锐】Stanzas For Music/乐章 第一章


       特战分队指挥员秦军跟杨锐说起徐宏要调来蛟龙一队的时候,杨锐还在吉布提的医院养伤,他的后背扎进去四个弹片,术后被医生用纱布从肩颈到腰绑得严丝合缝,只能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趴着。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换人?张乐不是还在治疗吗?”
      秦军开始削苹果,没说话。
      杨锐呼吸一滞:“难道他......”

      他一着急,双手撑着就要从床上爬起来,秦军赶忙把他按住。
      “唉唉唉你先别急!张乐的情况很稳定,不过……他的手伤得很重,虽然有机会保住,但继续服役是不可能了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紧张地看着秦军:“那他......”
     “他的伤比较重,医生说还得在吉布提至少待四个月,我们会安排他跟着下一批护航编队回国。我今天去看他,他说他要申请转业,回去以后就办手续。你别多想,张乐自己看得很开,他早就做好了准备,比你释怀多了,这种事情谁遇到了都得这样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不再说话,他的脑海中浮现出了张乐的脸,一个瘦长小伙儿,有点腼腆,喜欢抿着嘴冲他傻乐,对炸弹又有着超乎常人的痴迷,他来到蛟龙还不到两年,正是朝气蓬勃的年龄,如今提前转业,心中该有多少不甘。得知他没事,杨锐心里是庆幸的,但又忍不住为他感到惋惜。
      秦军看他趴着一动不动地发呆,又嘱咐他:“我虽然不想在队伍里营造身份差别,但是你作为队长,有些事还是应该知道,这回调来的徐宏,身份很特别,他是徐司令的独子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怔了一下:“司令的儿子,来蛟龙?”
      秦军说:“听说之前被安排到司令部当文员,他死活不干,一心就要来蛟龙,他父亲也没办法。怎么了,你不太高兴?”
      杨锐的脸埋在枕头里:“没有,服从上级安排。只不过蛟龙的任务都很艰苦,不是随便塞进来一个人就能胜任的,尤其是这种公子哥,在战场上不可能分出一个人来保护他。”
       秦军乐了:“你还没见过人家,就知道不能胜任了?我跟你说,徐宏还真不是你想的那样,人家是正儿八经通过选训自己进来的,十三个项目的第一名,因为成绩优秀,才被临时派来蛟龙一队替换张乐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有点惊讶。
      秦军最后又说:“我听说他的性格很好,不拿架子,也不是那种刺头,你可别因为人家身份就有偏见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点头:“我对他没有偏见,但也别指望给他特殊待遇,我对其他队员什么样,对他就什么样。”

      虽然指挥员老早就来给杨锐打预防针,但徐宏真的来报道,已经是两个多月后了。7月14日,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到达亚丁湾,与第五批护航编队会合,举行了护航任务交接仪式。
      那时杨锐从医院回到舰上还没多久,他的伤已经基本痊愈,广州号也马上就要启程回国。
      “杨锐!”编队政委刘国松喊他。
      他转过身,见政委带着一个拎大包的年轻人走过来。那年轻人挺拔、修长,离近了看要比杨锐高出半个头,一双温柔的大眼睛泛出笑意。
      刘国松拍着徐宏的肩膀,热情洋溢地向杨锐介绍:“这是徐宏,新派来的爆破手,跟着兰州舰过来的,今早才下船,你们认识一下。”
      他话音刚落,徐宏就自觉地立正,向杨锐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:“队长,我是徐宏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点点头,十分客气的上前握手,自我介绍道:“我是杨锐,以后多指教吧。”
      刘国松说:“你带他熟悉一下环境,认识一下队员,尽早融入到队伍中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回答:“是!”
      政委走了,徐宏还在原地拔军姿,杨锐说:“明天就要返航了,我们的护航任务已经交接完毕,所以今天不会很忙,基本上就是室内训练,你刚到就不用参加了,我带你去宿舍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拎起自己的包跟在他身边:“队长,我可以申请和你一间宿舍吗?”
      杨锐纳闷的回头看他: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  徐宏回答:“我刚问了后勤,他说你的宿舍还空着一个床位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万万没想到他会提这个请求,他虽然和队员们关系很好,但本质上是一个十分慢热的人,和徐宏认识不到十分钟,两个人说的话加起来还不超过一百个字,现在他突然提出要住在一个宿舍里,杨锐是绝不能同意的。
      “这个嘛,主要是已经给你安排到了张乐原来的宿舍,都登记过了,临时变动也挺麻烦的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默默地听着。杨锐想起了对方司令独子的身份,其实换个宿舍这种小事,徐宏打个招呼就搞定,问他大概也只是出于礼貌,提前知会一声。秦军说他好相处,但谁知是不是笑面虎一个,这种领导的子女,杨锐在军校的时候就没少接触过,一个比一个难搞。
      想到这里,杨锐补充:“…况且我经常熬夜写报告,睡得晚,和我住一个屋怕打扰你休息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倒没生气,笑道:“好吧,那还是服从组织安排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松了一口气,领着徐宏往宿舍走,驱逐舰因为吨位和面积的原因,休息区都建得很小,打开门就是床,能站人的地方也只能站一个人而已,转身都困难。杨锐说:“回程的路上一队二队轮流战备,不需要战备的时候就是室内体能训练,每天早上六点起床,六点十分在甲板集合晨跑,别迟到了。”
      徐宏点头:“是,队长。”
      杨锐总算完成任务:“那就这样,你先休息,我还得回去盯着其他人收拾东西,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来找你,顺便介绍你和大家认识。”
      说完这些,他立刻就溜走了,剩下徐宏在原地默默望着他的背影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79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